今日佛山 今日禅城 今日高明 今日三水 今日南海 今日顺德
新岭南 > 广东 > 佛山 > 今日佛山 > 正文

佛山史话 晚清岭南鸿儒朱次琦

来源:佛山日报 2021-06-20 07:09   http://www.kcqsx.com/


南海九江获“儒林乡”的名声,与朱氏对儒学的坚守和传播分不开。九江朱氏名儒中,最负盛名和最受乡人爱戴和敬重的,首推岭表宗师、九江先生、晚清岭南鸿儒朱次琦。

朱次琦的父亲为朱成发。朱成发父母早亡,依然尊崇祖辈诗书传家、敦行孝悌的传统,家风仁厚,豁达真诚。其虽经济不宽裕,却仗义疏财,扶危济困,“凡乡间美举,恤嫠哺孤,修坟治道,赈残废,助婚丧,所出恒逾其量”,因而在邻里乡亲中有口皆碑,人人称道。朱成发为人慷慨,助人不遗余力,且十分关心时政,“晚岁闲居,好阅朝报,凡民俗瘠腴、吏治良窳,四方风蝗水旱,皆能言其大略”,其“关心世事无顷刻忘也”。

受良好家风熏陶,朱成发四个儿子,棠棣竞秀,朱士琦中举人,次琦中进士,宗琦为贡生,炳琦为监生,个个品行高洁,才识卓越。朱氏家风讲究孝悌,朱次琦兄弟和睦互助,侍奉继母也甚为孝顺周全,成为当地美谈。朱次琦的儿子朱之绂、侄子朱衢尊也因孝顺而声名远播。

朱次琦(1807—1881),自幼潜心读书,青少年时期便以才思敏捷、学养醇厚闻名乡里。道光二十七年(1847),朱次琦高中进士后,分发至山西襄陵任知县。朱次琦认为,为官就要为民办实事,其从一开始就决心做一名清官,造福一方。上任途中,其途经河北井隆关帝庙,对神发誓道:如若不追随吴隐之、包拯,敢“有载一钱归者,明神殛之”。

上任之时,得知关在狱中的大盗越狱潜逃尚未捉拿归案,朱次琦装病不与原县令交接,麻痹逃犯,同时出重金派人侦查逃犯下落,终于在到任之日一举将其缉捕归案。上任之后,朱次琦为政清廉,经世济民,政声卓著。他关注民生、关心底层民众疾苦,其谓:“邑令者,亲民之父母也,父母之于子何时何事不可以闻?”于是,通告百姓,有事需求助时,可随时到县衙击鼓;告状也不是必须经过一定手续和遵循一定程式,书面和口头都行。无论何时,只要击鼓,他就一定坐堂审理。这给当地百姓提供了诸多方便,民众好评如潮。他整顿水利、劝学积粟、禁敛民财、厉行节俭,时常到民间走访,通过说服教育的方式调解民间纠纷,被调解的百姓都心悦诚服。朱次琦在山西候补多年,真正为官仅190天,但由于他尽职尽责,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德政良多而誉满晋中,受到当地百姓的爱戴与盛赞。其离职之时,襄陵绅民联名挽留;临走之际,百姓拦住去路,把盏相送,送别的队伍有十几公里长。其去职回乡的第二年,襄陵人为其修筑生祠,刻石立碑,广为传颂。

辞官回乡后,朱次琦在九江陈氏祖祠开设礼山草堂,潜心教学与研究。其治学讲究明理达用、经世济用。朱次琦教育学生以“五学”(经、史、掌故、性理、词章)为本,注重学生道德品质的养成,从小节入手,全面发展;要求学生做到“四行”——敦行孝悌、崇尚气节、变化气质、检点威仪,力求诚心、谨慎、克己、力行,努力向上,重视名节,志向远大,为国效力。他常告诫学生:“处子耿介,守身如玉,谷暗兰薰,芳菲自远。”朱次琦在家乡设馆讲学二十四年,治学严谨、学问精深、德高学硕,教学有方而名重海内,求学者络绎不绝,弟子遍及两广,其中不乏俊彦之士,有儒学名家、教育家简朝亮,翰林院编修、举子试主考官陈如岳,军机大臣戴鸿慈,广东最后一个状元梁耀枢,维新领袖康有为等。

朱次琦深受父亲的身教熏陶,继承父辈风范,忧国忧民,扶危济贫,讲究通经致用。幼年之时,朱次琦就十分怜悯穷人。待年岁稍长,其常说有才干者,乃天下贫民改变苦难境遇的希望之所在。

朱次琦风义高尚,修为纯良,倡导并笃行孝悌和睦、读书明理、修德致用等理念,扶危济贫于乡里,对九江的民风教化也有很大贡献。他倡议和主持建义仓以赡养族中老小,告诫族人恪守礼法、和睦相处。发动族人捐资,主持修宗祠、撰家谱,督使朱氏族人尊祖敬宗,不忘本源,发扬祖德。他身体力行,给家族后代做出了榜样,于潜移默化中涵养子孙后代,从而形成了独特的家族文化,九江朱氏家族也成为远近和睦互助的典范。

(本文选自《佛山历史文化丛书》第五辑之《明清佛山家风家训研究》,作者黄庆林,选作本文时有删减。)

新闻推荐

佛山再添4条文化遗产游径

佛山日报讯记者招钰英报道:近日,广东省文旅厅、省自然资源厅和省住建厅联合发布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佛山史话 晚清岭南鸿儒朱次琦)


 
频道推荐
  • 退休民警张毅刚: 退休前一刻还在“破小案”
  • 顺德机动车智能审核系统上线 车辆年检还要排长龙?10秒搞掂!
  • 广东省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将在佛山举行 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
  • 美食打探茶? 喝茶?春日里你该吃茶!
  • 企业加入“博物馆之城”建设 东鹏明善博物馆开放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