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惠州 今日惠城 今日惠阳 今日博罗 今日龙门 今日惠东
新岭南 > 广东 > 惠州 > 今日惠州 > 正文

老厂房变成网红街□肖建国

来源:惠州日报 2021-06-20 08:10   http://www.kcqsx.com/


那一年的一天,渐渐老去的厂房没想到,一群年轻人拂去它浑身的尘埃,目光炯炯地看着它。这群年轻人的身影颀长而清瘦,衣服里鼓满风,满脸都是迷幻的色彩。其中一位年轻人说,要选的地方就是这里,我们要让它返老还童,再次进入青春行列。

我一直坚信,人与人相交,人与物相遇,都是讲缘分的。古人说,白首如新,倾盖如故。世间的人情或人物,在历经几番风雨之后,回头细看,不都大抵如此么。譬如这片旧厂房,在二三十年前可谓红极一时。那时是改革开放初期,外资企业犹如过江之鲫涌入。物美价廉的劳力,优美的环境,以及各种各样的牵动力,吸引着各色人物投身下海。这片厂房适时诞生,虽身处当时的郊区,但随即就挂上了制衣厂的招牌。据了解,最繁忙时,工厂人员近千名,每日里加班生产,通宵达旦。一时间,这里成为河南岸招商引资最醒目的标杆。

花开花落,时过境迁。制衣厂搬走了,大门亦落了锁。人去屋空,厂房的生机和气势已不复存在。经历了辉煌时代,突然间坠入冷清,厂房犹如一位被囚禁的少年,躁动不安,却又无可奈何。独立一隅,沉默无言。只能在风雨的侵袭中,惯看春花秋月、云卷云舒。

渐渐老去的厂房做梦也没想到,某天,一群年轻人拂去了它浑身的尘埃。这群年轻人站在路边的灯光下,目光炯炯看着它。它抬起满是皱纹的脸,同样打量着这群年轻人。他们的身影颀长而清瘦,衣服里鼓满晚风,满脸都是迷幻的色彩,有种超脱束缚、站立欲飞的感觉。其中一位年轻人说,就是它了,就用它的地址来命名:33号!我们要让它返老还童,再次进入青春行列。

这就是缘分。看对了眼,上了心,兜兜转转中人与人、人与物黏在一起,携手并肩向前行。年轻人说干就干,利用大数据分析,摒弃“造屋出租”的老套程序。而是紧紧把九零后的年轻人抓在手中,确定“潮流文化、时尚个性”的主基调,推出一系列不再循规蹈矩的创意,引起合作伙伴们热烈回响。大锤抡起,灰烟散尽。仅大半年时间,这片昔日老去的厂房,旧貌换新颜,妙手空空般被打造成惠州知名的网红街,紧紧罩住了一大拨弄潮儿。于是,不经意间,就会听到红男绿女口中频繁报出一个词,33号。“嗨皮”的地点,也直指河南岸网红街区。

华灯初上,我走进了这条街。远远地就看到一片迷离的色彩。到处是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攒动的人群。从街口进入(昔日厂房大门),正对面就是网络上疯传的北欧彩色工坊。五层高的建筑,乳白色的漆墙。在走廊的外立面,统一改造成弧形通透的门窗。配上简洁明快的暖色调,在一连串霓虹灯光的照耀下,如海浪般层层叠叠,轻柔弥漫到整个房间。这种温馨浪漫,仅从视觉效果来看,仿佛就让你走进了童话般的世界。真诚率性,活泼且暖心。难怪有网友留言,北欧彩色工坊,美其名曰“斩女色调”——因为它“勾引”了无数少女前来打卡拍照,还不停地刷抖音,进行现场直播。

街道的右边,是T型看台,一步一阶梯,一梯一彩光,直达二层楼顶,面积有近千平方米。拿出这么多空旷的地方,目的就是给年轻人一个放松自由的空间。在这里小憩,可席地而坐,拎着一瓶啤酒,独享人生的寂寞。也可和女友耳鬓厮磨,议论一下三胎政策,规划未来小日子。当然,更多的是三人一群、五人一伙,乐呵乐呵。不是么,这里可户外攀岩、室内滑板、墙壁涂鸦、街心弦舞,更可心安理得享受每晚的文艺表演大餐。

左边,是已全部租赁出去的店面。要进入33号网红区,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你可以没有钱,但不能没有特色。缺钱,街区可资助。缺少特色,只能成为看客。一家吃虾的品牌店,要想尝到美味,客人必须自己动手来钓虾。规定时间内,钓起的虾越多则费用越少。把吃饭、娱乐、情趣、知识等紧紧融为一体,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既营造了良好的聚餐氛围,也是有益的实践锻炼。像这样具有特色的餐馆、酒吧、小吃店,在街区划定的范围内比比皆是。除了吃,当然还有“烧脑”的节目。比如备受后浪们喜爱的密室逃脱、剧本杀等体验式活动,让年轻人在现实中,体味一把虚拟的残酷。

夜色渐浓,游人一拨又一拨涌进来。满目的光影与人影相互映衬,到处溢着青春的气息。上下左右细看,这占地只有八千平方米的街区内,每一处布局都独具风骨。每一个立面设计,都能让人放松筋骨。无论是进口出口,还是楼底楼层,包括廊道院墙,都有独到的韵律。简洁而不沉闷,是那种历经风云后的美丽。在街区内,声响是永不落幕的进行曲,吆喝声、叫卖声、叫好声,以及酒瓶子碰到一起的叮当声,虽然嘈杂一片,但用心细听,总能找到你想要的回音。

露天广场中,音乐表演正式开启。上台献唱的歌手,是一位很潮的青年,长发披肩,怀抱吉他,正用雄厚嗓音激情歌唱:讲一个朴实的故事/感动中国/平凡的岁月映出崇高的品格/牵一缕温馨的春风/感动中国/博大的爱心托起希望的星座/你是时代的骄傲/做人的楷模……

这歌我听过,名字就叫《感动中国》。歌手唱得很投入,把我带入到英雄人物事迹当中。他们朴素的心愿,持之以恒的追求,无不让人动容,并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就好比这网红街,给年轻人一个栖息的地方,让劳累一天的青年男女,可以在这里卸下一身的疲惫,暂时忘却烦恼与忧愁。只要爱情、赞歌、梦想还在,一切都可以重来。顺着奋斗的足迹走下去,所有的辛苦和等待,都将化为真实的幸福。

33号网红街,就是很好的佐证。

新闻推荐

惠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发布公告 这些人员应主动报告并作核酸检测

码上看哪些人员应主动报告并作核酸检测惠州日报讯(记者张斐)昨晚,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发布公告...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厂房变成网红街□肖建国)


 
频道推荐
  • 狂风暴雨一歇脚他们马上来清场
  • 深圳偷手机惠阳被擒获
  • 派出所有群“临时奶爸” 背后故事
  • 小牛犊掉进坑忙坏了一群人
  • 惠南科技园雄心越来越大 打造全链条孵化新模式高标准建设园区第二个国家级孵化器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