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深圳 今日福田 今日罗湖 今日南山 今日盐田 今日宝安 今日龙岗 今日龙华 今日坪山
新岭南 > 广东 > 深圳 > 今日深圳 > 正文

国石收藏大家 深圳点石成金

来源:深圳商报 2021-06-20 07:50   http://www.kcqsx.com/


以上均为“东方国石”的收藏品。 受访者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苏海强

深圳既不产国石也没有国石雕刻大师,却拥有国石收藏大家。疫情之下,在国石行业进入深度盘整期的时候,深圳收藏家却做起了内功,潜心开发了国内首个国石艺术品“石籍”数据库,以实现用文化让石头说话,用文化来点石成金。

收藏之富令人咋舌

这里所提到的国石艺术收藏家有两人:一人是深圳市杭州商会会长胡惠康,有着30多年的国石艺术收藏历史;另一人是国石艺术收藏家管爱军,有20余年的国石艺术经营和收藏历史。2015年12月,两人强强联合,成立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两人的收藏合二为一,分藏于天琴湾和景田两馆,合起来近1万平方米。

胡惠康介绍,“东方国石”的收藏有几大亮点:

一是藏品涉及目前绝大多数知名石种。藏品以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等四大国石为主,其中有顶级名贵的寿山田黄石、青田灯光冻、昌化鸡血石、巴林福黄石,缅甸翡翠等名石则应有尽有。

二是上万件藏品囊括了国内工艺美术大师的代表作及部分精品。

三是石雕创作题材和石雕工艺雕刻技法极为丰富。

疯狂的石头“疯”情不再

对于石头曾经的行情,“疯狂的石头”的说法早已家喻户晓。关于石头的“疯”情,内蒙巴林鸡血石就是典型例子。

巴林石矿1973年正式开采,到1993年的20年间,顺着矿脉凿洞每年能产出上百吨的鸡血石,有的时候一块鸡血石就有几吨重。根据内蒙古巴林石矿矿长刘国玺的说法,那时候,巴林鸡血石“论吨好像都没人要”“有的时候一车几万块钱,甚至几千块钱就卖掉了”。后来能开采出来的巴林鸡血石一年比一年少,几百公斤的鸡血石已经绝迹多年。巴林鸡血石价格随着产量的锐减而大幅度攀升。一件名叫《春游》的巴林鸡血石雕件,重80公斤,1987年被卖到中国台湾,价格只有16万元。2011年,有人把它买回来的时候成交价已经上涨到500万元。

2014年底以后,礼品市场逐渐萎缩。尽管石商们纷纷改变销售模式,寻找线上渠道,但也几家欢乐几家愁。

抢抓市场“洗牌”的机会

胡惠康说,检视近年来的国石市场,散、乱、小是其典型情状。篆刻家、工艺美术大师们各营出路,国石艺术品经营者各自为政,国石艺术品销售多炒作忽悠,行业标准几存空白,鉴定评估无据可依,国石艺术品资本化运作仅见雏形。

胡惠康由此判断,国石艺术品市场已进入深度盘整期。如果能打造一个一统江湖的大型综合性平台,必将在此番盘整“洗牌”中抢占市场制高点,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胡惠康认为,国石艺术品销售过程中,信息不透明成为绊住客户购买脚步的主要障碍,国石艺术品购买客户多为对国石艺术品有着较为精深了解的专业藏家,而那些有购买欲望却对国石艺术品了解不多的人,担心被忽悠而不敢轻易出手购买,这直接造成国石艺术品的购买客户基数很小。因此,如何扩大国石艺术品消费群体规模,增强信息透明度是关键。

给每块石头配“身份证”

由此,出版国石艺术品赏析图书,打造国石艺术品数据库,成为胡惠康和管爱军的共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国内首个国石艺术品“石籍”(身份证)数据库——东方国石艺术网正式上线,对现有国石艺术品石材来源、作品创意、作者简介、流转记录、作品价格等进行整理、编号,并赋予电子标签,确定“身份证”——“石籍”,建立大型数据库,并随着工艺品流转进行动态更新,使客户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实现对工艺品的全面了解、随时追索、一目了然。

新闻推荐

中石化妈湾油库开展反恐应急演练

深圳晚报讯(记者吴洁)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近日,中石化妈湾油库联合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机动训练大队开展反恐...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国石收藏大家 深圳点石成金)


 
频道推荐
  • 山海嵌玉带 人在画中游 编织绿色生态网,盐田区已建成绿道257公里
  • 聚龙山公园开展“垃圾不落地”宣传活动
  • “龙聚坪山”系列政策加速聚集创新人才,去年引进各类人才增近四成 力争本科以上人才住房“应保尽保”
  • 福田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 百名博士游福田
  • 深圳医保窗口服务将进驻各区和街道 5月1日起,首批20个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可办理医保业务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