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娱乐 电影时光 新鲜电视 欢乐综艺 音乐生活
新岭南 > 娱乐 > 欢乐综艺 > 正文

《唐宫夜宴》姊妹篇出圈,《洛神水赋》为什么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6-14 06:12   http://www.kcqsx.com/


街谈

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火了,节目《洛神水赋》像是一捧传统文化的活水,砯的一声,在青年网民心中溅起了点点水花。自此,中国又多了一台国民级舞蹈,像它的前作《唐宫夜宴》,也像年岁更久些的《雀之灵》《千手观音》。有所不同的是,《唐宫夜宴》和《洛神水赋》离开了杨丽萍、邰丽华等舞蹈家的光环,仍然凭借着寄寓其中的文化精魂而具备相当的影响力、感染力和生命力。

如果说,传统文化的再造有密钥的话,这把钥匙就藏在《洛神水赋》和《唐宫夜宴》展示出的舞姿、韵律和视觉效果中。尝试着将两台舞蹈中的“文化密码”一一拆解开来,那就是:技术为先、IP为用、艺术为体、文化为魂。

新技术环境下的青年人正在同步推进着彼此依存但互有特色的两场“新文化运动”:一场以互联网“新文化”为主体,二次元、饭圈、共享、网红、萌等等网络文化众声喧哗;一场以“新”文化为旗帜,神话、典籍、诗词、汉服、礼仪等等传统文化重绽新芽。

新技术是传统文化再造的驱动力量,与各色技术相结合继而收获新生命是传统文化不可错失的机遇。不只是河南卫视推出的两台舞蹈,央视制作的《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诗词大会》,共青团和哔哩哔哩联合发起的“中国华服日”都是拥抱新技术的典例,精良的服化道、高水准的摄影和后期、全媒体的呈现、多平台的推广一道构筑了“新传统文化”参与度、收视率和关注量的神话。长期沉睡的传统文化能够享有如此这般的影响力,哪怕在十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

并不容易引人注意的是,河南卫视的“端午奇妙游”也被冠以“唐宫夜宴前传”,这直接反映了创作团队想要打造文化IP的愿望。事实上,传统文化再造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其本身的庞杂。

中华五千年文明沉淀下来的文化形式、种类是难以尽数的,即便是“优秀传统文化”又何尝不让国人目炫。哪些传统文化具备再创造的价值?答案是,具有被开发为IP潜质的文化。画作如《唐宫夜宴图》、文章如《洛神赋》可以再创造。富有生命力的“新传统文化”必然具有被大众分享或消费的可能,早在邓丽君演唱《水调歌头》《几多愁》时,这一原则就已经显出端倪。今天,各地博物馆、纪念馆推出的文创产品屡出爆款,以“白蛇”“哪吒”“齐天大圣”等为主人公的电影频上银幕正是传统文化IP化的最好体现。

必须承认,即便明确了IP化的方向,传统文化也必须寻找到适合的艺术形式作为载体,一种传统文化必然有其特定的表达方式,但“特定”不是一成不变,要是河南卫视在“端午奇妙游”上请专人来朗诵《洛神赋》,恐怕不会获得《洛神水赋》这样广泛的影响力。转变并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艺术叙事是再造的刚需。

当然,一切对传统文化的再造都不能背离文化的精魂,所有的创造都要建立在继承的前提下。“新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是一种平衡,平衡传统与时代,平衡历史与青年,平衡理念与手段。相较于时代感极强的“新传统文化”形式,其背后恒常不变的文化才是真正的生命之源。没有千年不易的中华审美,《洛神水赋》的柔美、灵动、轻盈、淡雅不会引起当代青年的共鸣。 □张晨昊

新闻推荐

面向粉丝商业集资的演艺人员将受惩戒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王鹏白瀛)针对近期个别综艺选秀节目引发的“集资打投”“倒奶事件”等乱象,暴露出过度消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唐宫夜宴》姊妹篇出圈,《洛神水赋》为什么能?)


 
频道推荐
  • 印度电影《调音师》是狗尾续貂还是再续佳作 反转有点多 折射出社会与人性
  • 与壹心娱乐和平解约,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 “关关”乔欣其实挺有想法
  • 春日 “彩格纹”舞曲跳起
  • 电影《天火》发布会 王学圻昆凌携手演绎“父女情”
  • 纪录片《龙虎武师》 集结最强“武师阵容”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