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娱乐 电影时光 新鲜电视 欢乐综艺 音乐生活
新岭南 > 娱乐 > 欢乐综艺 > 正文

从《唐宫夜宴》到《端午奇妙游》 出圈的是“中国风”

来源:珠海特区报 2021-06-18 06:00   http://www.kcqsx.com/


河南卫视晚会《端午奇妙游》剧照。资料图片

端午节期间,河南卫视晚会《端午奇妙游》再度收获如潮好评。如果说《唐宫夜宴》使河南卫视成功“出圈”,此次《端午奇妙游》更是引燃观众热情成功“炸圈”。

没有当红的流量明星站台,没有烧钱的豪华制作加持,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造势,从“出圈”到“炸圈”,河南卫视凭的是什么?

凭的是创意之新。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国画大师吴昌硕说:“化我者生,破我者进,似我者死。”《端午奇妙游》创作团队首创“网剧+网综”,整台节目以网剧的形式呈现,由4个唐朝小妹在端午节这天的行踪,拉出4条平行中有交错的故事线,引出7个综艺节目,以网综、漫画、追剧、水下舞等共同讲述《唐宫夜宴》的前传故事。各节目既有关联,又相互独立,故事性强,趣味盎然。

凭的是形式之美。艺术直接作用于观众的,是其外在形式。唯有美的形式才能征服观众的感官,进而打动其内心。舞蹈《洛神水赋》中,衣袂飘飞的洛神蹁跹起舞,或沉潜或飞升,或柔婉或刚劲,碧波荡漾之中,曹植笔下“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的神女宛若重生。民乐演奏《兰陵王入阵曲》以粗犷雄浑的鼓声与慷慨悲凉的琵琶声相互和鸣,抒发驰骋沙场的英雄豪情与思亲念远的人伦亲情。舞蹈《丽人行》从屏风上的仕女图中幻化出盛装唐朝女子,她们奇丽的妆容、曼妙的舞姿,配上由虚拟现实技术模拟的富丽宫室,重现大唐盛世风华。

凭的是底蕴之深。《端午奇妙游》根植于传统文化中。“网剧”时间设定端午节,观众跟随唐朝小妹的脚步,领略绵延千年的端午习俗和风情。《龙舟祭》中气势磅礴的男性群舞,融合杂技、武术和击鼓,表达对屈原的追思和传承华夏文明的期望。挂艾叶、佩香囊、吃粽子等习俗,装点着唐朝小妹游览街市的画面。而借助4位唐朝小妹不同的身份设定和游历行程,多种传统文化一一呈现:《医圣传人》传播中医文化,《丽人行》是对李白《清平调》的视觉再现,《唐印》中的舞者化身木偶演绎傀儡戏的机巧与精妙。《兰陵王入阵曲》以琵琶与大鼓奏出唐代歌舞戏的遗响,《洛神水赋》的宓妃则历来是文人墨客的灵感来源和情感寄托。

新颖的创意、绝美的形式、深厚的底蕴,火了《唐宫夜宴》,又火了《端午奇妙游》。中国风节目“出圈”的背后,是创作者满足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诚意和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敬意。(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2小时38分完成1200公里生命接力 南航绿色通道助力女婴获“心”生

南航协同南宁机场等相关单位,为武汉协和医院护“心”团队开通“绿色通道”。通讯员供图信息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南...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唐宫夜宴》到《端午奇妙游》 出圈的是“中国风”)


 
频道推荐
  • 印度电影《调音师》是狗尾续貂还是再续佳作 反转有点多 折射出社会与人性
  • 与壹心娱乐和平解约,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 “关关”乔欣其实挺有想法
  • 春日 “彩格纹”舞曲跳起
  • 电影《天火》发布会 王学圻昆凌携手演绎“父女情”
  • 纪录片《龙虎武师》 集结最强“武师阵容”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