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娱乐 电影时光 新鲜电视 欢乐综艺 音乐生活
新岭南 > 娱乐 > 欢乐综艺 > 正文

词中观澜有深意《钟振振讲词》汇编42位词坛名家64首词作

来源:惠州日报 2021-06-18 08:10   http://www.kcqsx.com/


唐诗宋词,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两座丰碑。唐诗的恣意奔放,宋词的婉约细腻,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面上讲解唐诗的著作很多,相较而言,谈论宋词的作品就较少,而品评相关中国词史的著述,分量更是略显不足。前不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中华好诗词》学术总顾问钟振振所著的《钟振振讲词》(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5月出版),以耳目一新的观感和专业的讲解,多少弥补了这种缺憾。

一本详解中国历代词作精粹的鉴赏读本

作者出生于诗词世家,先外祖施肖丞先生,出自国学大师章太炎和黄季刚之门,博学多才、善诗词书画、藏书颇丰,曾时任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古汉语教研室主任。作者自幼被寄养在外祖父膝下,受其熏陶,十余岁便对许多古诗词名篇熟读成诵,还无师自通地开始创作诗词。传承家学渊源,兼顾诗词创作,师从大师唐圭璋先生。这样得天独厚的内外条件,让他在创作诗词和鉴赏文章的时候,既能严谨精辟、文风典雅,又格外注重阅读诗词时的审美体验。

该书是一本面向大众详解中国历代词作精粹的鉴赏读本,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敦煌曲子词、唐宋词、元明清词。全书不是以大众耳熟能详的那些经典宋词作为破题,而是站在整个词史发展的制高点,从敦煌曲子词开始,穿越到唐、宋、元、明、清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精心解说这一千多年词史演进中的经典名篇。基于这样的寓意,作者聚焦42位词坛名家的64首词作,针对不同的词牌作品,既逐字逐句讲解字音、字义,又对词作的写作背景、所反映的社会主题等内容进行全景式介绍。

揭示词作所意蕴的史学价值和社会意义

全书点面结合。作者手持“显微镜”,以见微见著的用心,从最基础的字、词、音、义等层面切入,既具体剖析它们在读、写、用法上的同与不同,还能根据一些特定词汇的特殊读法及用法,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角度,用心品味这些词坛大咖在遣词造句上的艺术巨心,进而在把握“整体”与“个体”的基础上,帮助读者去把握中华词史的发展规律。同时,作者还手擎“望远镜”,把历史镜头逐一对准自唐以降的良阙佳词,在展开精深的文学探讨之时,还结合当时的文学思潮、艺术流派、文学事件,以及纷纭多变的时代背景,抽丝剥茧,层层递进,进一步揭示出整首词作所意蕴的史学价值和社会意义。

而全书最大的看点在于字里行间颇具个性化的评品。这些不偏不倚式的点评和漫义,紧扣每首词作的文学性和社会性议题展开丰富的联想。往往三言两语就切正要害;在要言不烦中给出精妙的评议,显示出作者扎实的史学功底和旷达的人生智慧。如在讲解《定风波·攻书学剑能几何》这首词作时,作者一方面讲述治国安邦应文武并重,另一方面,对于词作中所表现出的“文”“武”二士好强斗胜的个性,又予以充分的肯定,赞言全词“从一个特定的侧面反映了我们民族那种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又如,在解析晏殊的《破阵子·燕子来时新社》一词时,作者针对三个采桑少女在林间巧遇的故事展开合理想象,对少女们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刻画得丝丝入扣。他所营造的洒脱、率性的评判氛围,颠覆了我们对中国诗词的固有认知。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所评价的那样,全书“深入把握中国古典词之大脉络,重回千古名篇诞生现场。钟先生亲选注释、精辟赏析,方便读者一窥古典词之堂奥。”这种微观与宏观相互渗透、水乳交融式的讲解,对于读者参透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无一不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刘小兵)

新闻推荐

男性美容仪会是品牌商的新蓝海?

超七成男性存在需求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词中观澜有深意《钟振振讲词》汇编42位词坛名家64首词作)


 
频道推荐
  • 印度电影《调音师》是狗尾续貂还是再续佳作 反转有点多 折射出社会与人性
  • 与壹心娱乐和平解约,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 “关关”乔欣其实挺有想法
  • 春日 “彩格纹”舞曲跳起
  • 电影《天火》发布会 王学圻昆凌携手演绎“父女情”
  • 纪录片《龙虎武师》 集结最强“武师阵容”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