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娱乐 电影时光 新鲜电视 欢乐综艺 音乐生活
新岭南 > 娱乐 > 电影时光 > 正文

最爱人间烟火气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6-19 06:25   http://www.kcqsx.com/


阅读全文,请关注正點观影公众号。

本周两篇点评都是精品推荐。《天堂电影院》讲述一个爱电影的浪漫故事,经典老片,魅力犹在;《下饭菜》是口碑精良的纪录片,导演用一道道家乡小菜,抚慰游子心。一箪食、一瓢饮、一部电影,饮食男女,茶余饭后的消遣,多半离不开像看电影这样的娱乐生活。这就是我们最平凡的生活,也是我们最鲜活的生活。

爱电影是不分时空的

ECHO

6月11日,上影节开幕。同期,《天堂电影院》登陆中国院线。《天堂电影院》作为清新的一隅进入公众视野,它以“电影”作为核心元素,将蕴藏在故事中的“浪漫与怀旧”“童年与故乡”“电影与天堂”“爱情与忧伤”,通过缓缓叙事向观众娓娓道来。

意大利的南部小镇,西西里岛。二战后,物资与精神极度匮乏。小镇居民对电影十分迷恋,天堂电影院成了他们的世外桃源。他们躲进银幕里的温柔乡,感知西西里岛以外的世界,开启对孤独的疗愈之旅,借此获得数倍的生命力。《天堂电影院》作为导演托纳多雷的半自传体式作品,导演对电影的迷恋,演绎为托托对电影的迷恋。

影片给予“电影”很高的赞誉,天堂电影院,电影即天堂。关于“天堂”与“电影”的建构关系,最高潮的部分是在这系列镜头故事中实现的:小镇居民深夜被神甫和经理赶出电影院,败兴而归,在广场上群起直呼“我们要看电影”的夙愿,放映员阿尔弗雷多为满足小镇居民的愿望,缓缓转动电影机放映前的玻璃,小小的电影画面从银幕上跳出影院的窗框,将电影这一光影魔术在广场的墙壁上投射开来。银幕在上,观众在下,电影即天堂。这是导演托纳多雷在影片中采用低机位俯拍最经典的一幕。

西西里岛小镇居民对电影的诚挚热爱,呼应着现实世界的我们对电影的无限迷恋。而当我们迷恋电影时,我们究竟在迷恋什么?

在中国上映的124分钟版本,相较173分钟的导演剪辑版,足足少了长达49分钟的剧情故事。删除的镜头故事主要集中在第三幕,成年后的托托与旧情人相会的场景。爱而不得,留有遗憾,留白化的处理或许才更值得影迷玩味。作为一部具有强烈“迷影”属性的电影,《天堂电影院》在中国院线上映,无疑是独属于中国电影人的一次光影盛宴。

意大利南部小镇居民对戏中电影的诚挚迷恋,与戏外观影者对《天堂电影院》这部影片的迷恋,跨越世纪的时空,产生了奇妙的互文效应。爱电影,是不分时空的。

社会在不断演进,娱乐方式在不断变革,电影设备在不断更替,电影内容在不断革新。可无论外在形式如何变化,优质的电影本质与表达、价值与意义终归是质朴而深邃的。

或许,我们爱的是电影最为质朴、却又意义非凡的影像力量?抑或,我们爱的是电影本身?

馋哭了!这些美食竟然比粽子还好吃

见习记者 任婷 实习生 朱寒琪

最近就有一部美食纪录片——《下饭菜》,带着观众们跑遍中国,解锁各地的特色美食。这些独特的风味就像是味蕾密码,勾起人们肚里的馋虫和心中的乡情。一碗白米饭,如何在十五分钟内干掉它?答案一定是,配一道下饭菜!《下饭菜》这部纪录片就围绕着“下饭”展开,讲述了一碗白米饭催生的智慧。一道下饭菜,不必是山珍海味,不必要摆盘精致,却一定是有滋有味,让人食指大动。

在小城里,一道菜一碗饭就是一餐。告别了大城市的喧嚣,没有探店打卡,不掺杂任何社交活动,在这慢食简吃的背后,是粗粝又真实的乡土中国,也是关于家乡的美食记忆。《下饭菜》里的每道菜都有乡土特色。每一集,两道菜,实则是两方水土的真实描画。导演特意选了些没什么名气的小城市去探寻当地美食,然而,一座城虽小,却可以是一个人一生的魂牵梦萦。

《下饭菜》的导演选择了用最接地气的镜头记录家常小菜的诞生,整体上节奏轻快,画风清奇,倒更像是质朴、轻松的美食喜剧。在《下饭菜》中,没了旁白,要想说明一道菜该如何制作,全靠导演和拍摄对象拉家常。很多时候,带着一个相同的问题去问同一条街上的人们,却能得到完全不同的回答。整个街坊环节满是这些“翻车”镜头。从路边乘凉的老大爷,到在菜场做生意的小摊贩,再到害羞的小朋友,摄制组的镜头绝不肯放过任何一个有趣的灵魂,虽说时常碰上蜜汁尴尬的NG现场,却也是真实、可爱又爆笑。

《下饭菜》之所以将这么多镜头对准当地人,或许是因为导演深知食物的背后是人,美食的背后是热爱生活的人。做菜时,一家人的生活模式和角色分配也非常有趣。有些家庭是儿子掌勺,妈妈烧火;有些则是妻子下厨,丈夫添乱;还有的是丈夫掌勺,妻子打下手。但无论是哪一种,小小的厨房里,总是塞着热热闹闹的一家人。这些画面不一定精致,但总让人觉得意味绵绵,似乎在告诉我们,无论窗外的生活如何,家里这方小桌上的美食总能抚慰一颗疲惫的心。而生活的真谛,也不在于窗外的忙忙碌碌和步履匆匆,珍惜食物的初心、简单生活的满足才是人生的真义。

大概这就是所谓的,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新闻推荐

生活面面观

摄影:焕光□关之全○倾听别人说话是一种礼貌,一种素养;当然,说话者也得讲点技巧,若是你废话连篇,味同嚼蜡,对方怎么...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爱人间烟火气)


 
频道推荐
  • 印度电影《调音师》是狗尾续貂还是再续佳作 反转有点多 折射出社会与人性
  • 与壹心娱乐和平解约,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 “关关”乔欣其实挺有想法
  • 春日 “彩格纹”舞曲跳起
  • 电影《天火》发布会 王学圻昆凌携手演绎“父女情”
  • 纪录片《龙虎武师》 集结最强“武师阵容”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