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娱乐 电影时光 新鲜电视 欢乐综艺 音乐生活
新岭南 > 娱乐 > 欢乐综艺 > 正文

刘烨:简单的事重复几十年,就特别有力量

来源:新快报 2021-06-20 00:46   http://www.kcqsx.com/


《守岛人》中出演“时代楷模”王继才

电影《守岛人》18日上映了。影片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的事迹改编,主要讲述王继才夫妇驻守江苏开山岛32年、以海岛为家的感人经历。演员刘烨、宫哲分别担任男女主角。近日刘烨接受采访,讲述了出演主人公王继才的幕后故事,他更透露,为了还原真实的生活,第一场戏就拍了27条。这对于演了那么多年戏的刘烨来说,也是很久不曾有的演戏经历了。

“导演让我演了27条,我当时也是有点儿懵”

现在的影视界,一部电影一部剧,拍三四个月就貌似很了不得了,有些电视剧甚至个把月就能出炉。而《守岛人》拍了一年多,刘烨从进入剧组到拍完,从2019年到了2021年。他被一种简单的重复感动了:“每天都是重复简单的一些事情,但是重复了几十年的话,你就觉得特别有力量。”细思一下的确如此,在浮躁的时代,又有多少人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一件事?

新快报:《大轰炸》和《建军大业》后,这是您时隔三年再推出的电影,这次大家会看到不一样的刘烨吗?

刘烨:我相信是完全不一样的刘烨。整部电影都是讲一个人,从年轻一直慢慢讲到老,这样的电影现在很少见,给了我很多施展的空间去塑造人物。

新快报:您觉得王继才坚持32年守岛,最大动力是什么?

刘烨:我想最开始的时候,可能是对王长杰的一个承诺,这个承诺是至诚、至纯的一种心态,这种坚守承诺甚至是用生命去坚守。守岛,也是守国,我觉得是他个人的一个升华。

新快报:拍摄《守岛人》最大感触是什么?

刘烨:特别大的感触就是,什么人可以在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信号的环境下,生活了32年,因此觉得王继才特别不容易。你细想,每天都是重复简单的一些事情,但是重复了几十年的话,你就觉得特别有力量。

新快报:与您之前演过的角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刘烨:最大的不同是这次的人物原型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之前也扮演过一些历史上的人物,不过很多人和事离现在很远,只能通过一些影像资料去找感觉。这次最大的不同是,主人公王继才2018年去世,对于他的回忆,包括很多纪录片,都是特别清晰。所以说我怎么去还原,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拍第一条的时候,导演让我演了27条,我当时也是有点儿懵,因为演了好多年戏了,一场戏超过十几条已经很少了。因为做演员时间长了,有一个习惯就是会设计很多小的细节,但这种设计毕竟是设计。要用纪录片的方式去表演,去还原,它的难度就是要“无表演的表演”,要尽量还原真正的生活。

“最感动王继才的儿子说"你跟我父亲很多性格很像"”

刘烨这次演守岛英雄王继才,得到了王继才儿子王志国的认可。王志国说,刘烨性格和父亲挺像的。刘烨很开心,可是也有很大压力,更重要的是,刘烨觉得,自己身上没有那种精神,“他对一件事情的承诺,可以坚守几十年。”

新快报:拍摄过程中,对自己的表演,哪些方面最满意?

刘烨:因为是真人真事改编,所以表演、拍摄上尽量还原真实,电脑特效做得少,风吹日晒雨淋、受伤都是家常便饭。这次拍摄挺不容易,前前后后从体验生活到上岛拍摄,一共用了一年多时间。现在一年多时间拍一部电影,其实还挺少见的。

新快报:最大的挑战又是什么?

刘烨:王继才的精神特质。他对一件事情的承诺,可以坚守几十年。他内在的这种力量,我觉得至少我是没有的,所以这个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新快报:拍摄过程中,什么是最让您感动的?

刘烨:当时非常感动的是,王继才的儿子志国跟我讲,“刘老师,你跟我父亲很多性格很像,我相信你能演好”。当然,这个也给我很大压力。还有一个事情,王继才和王仕花坚持32年升国旗,我们在电影里拍了很多次升国旗,每次升国旗的时候,我都会有一种崇敬心理,都会挺激动的,尤其自己升国旗,抬头看国旗的时候,这心理是很奇妙的。他们在岛上升旗32年,每天都重复这样的工作,200多面国旗就这样被大风撕碎了。我相信,他们每天重复这样的过程,也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精神力量。

新快报:水下拍戏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刘烨:我们在水下拍摄的部分是在青岛拍的。拍水下的时候,所有人都说:“刘烨怎么水底下可以睁眼睛?”这个是因为我自己平时特别喜欢潜水,受太太影响,喜欢水肺潜水和自由潜水。这次水面部分是在海里实景拍摄的,我觉得拍出来挺好的。

新快报:从《那山那人那狗》后,这次《守岛人》又有几只狗“演员”,有什么心得?

刘烨:《那山那人那狗》的狗是警犬。这次这几只狗都是普通小狗,拍摄的时候只能抓拍瞬间。因为时间长了狗也不听话了,我们前前后后用了八个多月,很多戏真的是慢慢磨慢慢等出来的。

“只要是真实的,就是吸引人的”

什么叫真实?怎么去演好英雄?最大的还原,就是无表演的表演。演王继才,对于刘烨来说,很多过往的演戏经验都不能用在这里。因为这部片不需要“设计”。他笑言,这次甚至是非职业演员赢了职业演员。

新快报:拍摄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戏?

刘烨:让我深刻的是戏中我女儿辍学,去海鲜市场打工,分担父母的压力。拍摄那天导演一直不让我出现,然后到了现场,看到自己的女儿在垃圾堆一样的海蛎子壳儿上爬来爬去,找能用的,然后手上都划满了血。因为我自己的女儿也跟戏里的女儿差不多大,当时我一下子就崩溃了,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下流。然后导演赶紧叫停,告诉我,如果王继才因为生活中一件事情就被打垮的话,他不是王继才,他也不可能在岛上坚守32年。

新快报:跟演女主角的宫哲合作感觉怎样?

刘烨:因为宫哲是非职业演员,所以她出来的很多东西都是最真实的,最本能的,当时跟宫哲一块演戏,我和侯勇都说,压力挺大的。因为宫哲出来的那种东西,有的时候把我们职业演员给“出卖”了。

新快报:演了王继才一年多,这个角色给你心态带来了什么变化?

刘烨:《守岛人》前前前后一年多时间,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再碰到一些事情,可能就没那么纠结。就是觉得很多人的人生目标不一样,生活态度就不一样,心态会更平衡一些。这个潜移默化影响了我。

新快报: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您觉得《守岛人》在市场上具有哪些独特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刘烨:现在的好多95后、00后对主旋律题材的热情是很高的,很多观众都看得热泪盈眶。我觉得这个是真实的力量,因为只要是真实的,就是吸引人的,能够打动人的。我们很多主旋律的题材都是真人真事,曾经真正发生过的,所以只要尽量真实还原,我相信会打动更多的人。

新快报:在过去将近一年半都没有新作品,不怕失去热度吗?

刘烨:演员当然需要曝光,需要热度,但现在比较坦然,可能因为40岁前面有一些作品,不太担心。这两年我是拍一部是一部,像《守岛人》这样实实在在讲人物的电影,对一个演员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没有考虑过在市场上会不会突出。

“现在四十几岁了,感觉有点儿耍不动了”

演员们以前很少参加综艺节目,但如今,不上综艺节目的演员,就意味着很难有观众缘。但刘烨却从综艺又沉心回归影视作品,因为他说,“40多岁了,耍不动了”。

新快报:现在综艺节目越来越火爆,你却重新回到影视领域?

刘烨:有一段儿时间,我在微博、综艺里边,挺闹腾的,就是愿意逗。现在毕竟四十几岁了,就有点耍不起来了。可能长大了吧,感觉有点儿耍不动了。

新快报:只想做自己真正有兴趣的工作?

刘烨:现在就是正常走,刘烨老师可努力呢,一直努力拍一些东西,一直努力让大家能够认可。其实我太太对我生活影响很大,她经常说:“刘烨拍好电影,要拍能够留下来的电影。”《守岛人》对我个人来说,是会留下来的。

新快报:你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内卷的压力吗?

刘烨:到现在我其实还不太明白内卷是什么意思。教育孩子,其实不用有压力,就是做自己。有的时候,我们都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父亲或者母亲。但如果想着成为“什么样”的,就会不自然,就会假装。所以大大方方做自己,给孩子一个“真实的我”。对我来说,教育孩子,就是不撒谎,尊重孩子。能够做到这两点就挺好。

■新快报记者梁燕芬聂青

新闻推荐

面向粉丝商业集资的演艺人员将受惩戒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王鹏白瀛)针对近期个别综艺选秀节目引发的“集资打投”“倒奶事件”等乱象,暴露出过度消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刘烨:简单的事重复几十年,就特别有力量)


 
频道推荐
  • 印度电影《调音师》是狗尾续貂还是再续佳作 反转有点多 折射出社会与人性
  • 与壹心娱乐和平解约,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 “关关”乔欣其实挺有想法
  • 春日 “彩格纹”舞曲跳起
  • 电影《天火》发布会 王学圻昆凌携手演绎“父女情”
  • 纪录片《龙虎武师》 集结最强“武师阵容”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