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肇庆 今日端州 今日鼎湖 今日高要 今日四会 今日广宁 今日怀集 今日封开 今日德庆
新岭南 > 广东 > 肇庆 > 今日肇庆 > 正文

男子肠癌复发 在莞成功手术

来源:东莞日报 2021-06-17 10:44   http://www.kcqsx.com/


■男子在手术中医院供图

男子肠癌复发,而且血型是罕见的“熊猫血”,很多医院都不建议他做手术,近期,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就诊,该院多学科协作,最终将肿瘤成功切除。

患者李先生是肇庆人,今年42岁,现在东莞一所商业学校做后厨。2018年,他因腹痛3天在老家检查,经诊断为肠癌,在当地做了肠癌手术,术后病理为三期肠癌,做了手术后行辅助化疗,定期复查。2020年7月,李先生复查时发现左上腹出现较大的肿物,约10厘米大小,侵犯胃、结肠、胰腺等多个器官。

此后,李先生去多家医院看过,医生都建议他保守治疗,比如化疗和靶向药物等治疗,不建议他做手术。

这次,李先生来到了东莞市人民医院试试,该院普外二区副主任医师陈建新接诊了他。

陈建新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李先生是“熊猫血”,“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Rh阴性血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在中国,Rh阴型血的人仅占约0.34%。

“所以,李先生手术的风险非常大,首先,他需要做多个器官切除,手术难度大,能否切除是个未知数;其次,李先生是"熊猫血",血源稀缺,万一手术时大出血,就会导致出血休克,可能下不了手术台。”陈建新说,这也是多家医院不建议他做手术的原因。

完善相关检查后,陈建新认为还是有手术机会的,因为肿瘤虽然侵犯了李先生多个器官,但病灶仍然在局部,没有向远处扩散,仍可能干净切除肿瘤。

术前经全科讨论、多学科讨论,陈建新更有信心了。李先生是“熊猫血”O型,在一个“熊猫血”献血群,经过求助,最终备了400毫升和他血型一样的血。

最终,该院多学科协作,由陈建新副主任医师、陈新岐副主任医师、唐煜欣主治医师、吴勇威医师一起手术。

术中,医生为李先生进行了多个器官切除,包括左半结肠、大部分胃、胰腺体尾部、脾脏、部分肝、部分膈肌、部分心包切除。手术过程顺利,只出了200多毫升血。

术后李先生恢复顺利,目前已经出院。

提醒

饮食少纤维、运动少的人,易患大肠癌

陈建新医生介绍,肠癌被称为“富贵的肿瘤”,因为饮食少纤维、运动少的人,易患大肠癌,这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发生改变密切相关。

陈建新提醒,近年来,肠癌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早期筛查显得尤为重要,四十岁以上,有肿瘤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该做肠镜筛查,以发现早期肿瘤,实现早诊断早治疗。肠癌术后患者仍需定期复查随访,即使出现复发,也不要轻言放弃,肠癌复发或者转移能再次手术切除干净的概率不高,但如能干净切除肿瘤,生存期能明显提高,少数患者甚至能长期生存。

此外,近几年新的抗肿瘤药物不断地开发,包括新的靶向药物面世和免疫治疗的应用,不少晚期肠癌治疗效果显著,生存期明显延长,所以就算不幸得了晚期肠癌,也不要轻易放弃,需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平时大便后多回头看一眼,观察大便有无发生性状改变,如果有大便出血、变细,要及时到胃肠外科就诊。”陈建新说。

新闻推荐

安心高考 我们撑你 肇庆逾2.4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多部门保驾护航

大旺中学考点外,老师与学生击掌为他们加油鼓劲。王振宇摄怀集警方连续10年为乡镇到县城住宿应考的考生提供送考服务。怀集...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肠癌复发 在莞成功手术)


 
频道推荐
  • 商业地产迎来集中供应
  • 广宁县坑口镇狮村村民伍会兰关爱乡邻默奉献 热心公益乐慈善
  • 广宁排沙社工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工来了村民幸福感强了
  • 高要恒富大厦旁垃圾占道
  • 商店销售员卢晓明诚信为生意之道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