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娱乐 电影时光 新鲜电视 欢乐综艺 音乐生活
新岭南 > 娱乐 > 今日娱乐 > 正文

硬地原创音乐榜5月榜单出炉它是那首可以在耳机里循环的歌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6-19 06:15   http://www.kcqsx.com/


袁娅维的《荷尔蒙(HARMONY)》登上5月单曲榜榜首。

广东音乐人在南方音乐盛典联合网易云音乐打造的“硬地原创音乐榜”5月榜有可喜的成绩,精气神制作《都市触感》和AR刘夫阳的专辑《phone project.》双双上榜。

流行音乐因为“死不回头”的决心和行动力,因为“仰望星空”的梦幻和自我超越,才更有魅力和尊严,更能树立自我认知的内向观,才更能成为时代的“启示录”。

撰文:丁慧峰

专辑TOP5

1. 海龟先生 《死不回头》

海龟先生这张《死不回头》可能是我目前听到最好的一张福音唱片,每首歌都在探索福音音乐更多的可能性。最喜欢《黑暗暂把他们隐藏》,钢琴打底的简单编曲,歌词刻意不押韵,李红旗演唱穿透力强,可信度高,让人在舒适的氛围中反思生活。 (王硕)

2. 声音玩具 《劳动之余》

单曲间的连动性较低,首首单曲听起来却皆是完整,如专辑名称劳动之余;在声音中展现乐队的高度创意,情绪在收放间更体现对音乐深层的体悟,有留白,也有大量的吉他片段安排,创造多层次的优美。 (陈北及)

3. AR刘夫阳 《phone project.》

用最精简的词汇传递出最丰富的意思——AR强悍的写词能力和wordplay技巧无需多言。从对说唱圈的犀利讨论和对社会生活的敏锐洞察,再到直击心扉的旋律情歌,此张专辑的26首歌曲字字珠玑,没有一句赘余。然而比起早已被大众认可的rap能力,此回亲自担纲起专辑总制作人、编曲人的AR,更是将自己的才华和创造性在丰富的编曲风格和多样的题材中尽显无遗。最关键的是,AR在《phone project.》传达出了一种可贵的精神:只要有想法,任何人都可以self-made,哪怕只有一部手机。 (Claire xu)

4. THE 尺口MP 《抹待也》

THE 尺口MP的音乐充满南方的独特韵味,街头巷尾的人间烟火。“抹待也”告诉我们如何用休闲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焦虑与困惑,请选择躺平聆听。 (白天不亮)

5. Eddie Beatz/周士爵 《母语 第二辑》

母语第二辑周士爵自己的定义为:向内观。的确,自我认知是参与公共社会的重要一步。可以能听出相较第一辑,情绪更加丰满,表达也更加彻底,也许这就是周士爵思考背后的自我。 (刘畅)

单曲TOP10

1. 袁娅维 《荷尔蒙(HARMONY)》 袁娅维的声音极具特色,她找到了RnB和中文完美融合的方式。这首《荷尔蒙》律动和人声搭配得也很奇妙,吉他的律动和间奏也是点睛之笔。 (陈伟伦)

2. 魏如萱 《奶奶》 这是很私人化的歌,整首歌的情绪饱满但不泛滥,感情真挚到位,魏如萱的减法处理提升了情感的浓度。而歌曲中用了客家语、日语、中文进行穿插演绎,这是有特定的背景与时代的意义,完全是从奶奶的角度出发进行演绎。 (树娃)

3. 文兆杰 《划船》 在歌曲的呈现上用了不少偏氛围的成分,包括编曲、吟唱都是如此,像是不忍戳破的梦境,让人们一同达到另一头的梦幻岛。 (五摆五折)

4. 郭采洁 《昨天的月亮是圆的》 《昨天的月亮是圆的》在缓释的氛围底下,一点一点地析出电吉他与键盘中的音色细节,以及女声在低音部分的迷人磁性。副歌处不断重复的絮碎低吟,与主歌处的叙意述白,回荡在合成器的轻柔氛围里,犹如溶溶月色遍洒旷野,夜色如水荡漾。 (邮差)

5. 唯利玉碎计划 《启示录》 Dave Grohl在Nirvana解散后说:“这个乐队带给我们的神奇经历,在未来永远不会再次来临,我把它们看做生命中最好和最坏的时光。”对于每个乐队来说,在一起创作音乐都是一段神奇的旅程,而在唯利玉碎计划的路途结束那刻,他们为我们带来的一首属于这支乐队的epic song。这一趟,没有遗憾,希望唯利玉碎计划的各位未来好运。 (健崔)

6. 陶乐然DOLLARZOO 《一千零一夜》 神秘的电气氛围,耳语的气声吟唱,以及荡漾在作品里的温柔、甜蜜,甚至销魂,《一千零一夜》是来自现代的神秘故事,灯红酒绿、游走时空,暧昧神秘、荡气回肠。 (爱地人)

7. C-BLOCK 《孤影》 公益属性作品容易制式化,但这首得益于刘聪副歌的克制;小胖段落的精巧着笔和真诚唱腔,编排较好。编曲里的弦乐接近当年港台流行情歌风格,配上鼓和整体制作,并没有显得老套。 (木村拓周)

8. Bohan Phoenix 《but I still love you》 Bohan借疫情重蹈的亚裔歧视社会议题,倾诉式地表达“hate is a virus”。不同种族个体间更需要的是不带评判式的平等交流,被分离和孤立的“亚裔血统”不是一群nobody。 (Juliana)

9. THE BOOTLEGS 靴腿 《苏维埃计算机》来自赵弘的卧室项目,它所展现的就是一种放松随意无所谓的心态,这也是这首歌打动我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一辈努力在都市里谋求生存空间的人来说,它可以是那首在耳机里反复播放的最简单又最质朴的歌谣。 (阿兴)

10. 精气神制作 《都市触感》

《都市触感》由广东及云南多个艺人合作,在说与唱之间,描绘钢筋森林下的大千图景,舒缓节奏下,是喧嚣中的挣扎、低落、困扰与逃脱。来自不同地方的言语碰撞下,更有特别的“困兽斗”趣味。 (陈灵伟)

新闻推荐

同享百年名校教育资源 金中海湾学校首招400名新生

本报讯(记者辛瑞玲)记者昨天从金山中学获悉,金中海湾学校今年秋天首次招收400名新生,将与金山中学2021秋季招的1200学生...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硬地原创音乐榜5月榜单出炉它是那首可以在耳机里循环的歌谣)


 
频道推荐
  • 印度电影《调音师》是狗尾续貂还是再续佳作 反转有点多 折射出社会与人性
  • 与壹心娱乐和平解约,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 “关关”乔欣其实挺有想法
  • 春日 “彩格纹”舞曲跳起
  • 电影《天火》发布会 王学圻昆凌携手演绎“父女情”
  • 纪录片《龙虎武师》 集结最强“武师阵容”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