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国内 有趣社会 今日国际 白话体育
新岭南 > 热点 > 今日国际 > 正文

“过去的未来主义”开启2021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6-20 06:24   http://www.kcqsx.com/


南都讯 记者黄茜 日前,展览“过去的未来主义——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过去与未来”在北京开展。作为北展文化艺术中心的开幕首展和“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艺述”的主题展,“过去的未来主义”集中了四十位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关注纵跨百年间,不同代际的艺术家对于中国历史的再次思考与对于中国未来的丰富畅想。

未来主义是二十世纪初源发于意大利与俄罗斯的一场艺术运动,歌颂工业、机器、技术、力量与速度的魅力。在今天,“未来主义”已是一个历史词汇,但事实上塑造了这一整个时代的气质。“过去的未来主义——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过去与未来”展览试图去发问:当过去的艺术理念已经变成了现实,今天的现实甚至已经领先于艺术理念的时候,艺术能否再次担任起预见者的角色?

在两个几乎对称的狭长展厅里,艺术家对于过去再次想像与艺术家对于未来的大胆预见犹如两条时光隧道,通过粗粝而驳杂的现实相连。李尤松极具社会主义美学的《工业凯旋门》筑起了“奇楼”;徐震怪异的明代曲颈瓶、刘展吟唱短波的旋转雷达和伍伟营造的汽车部件祭拜场共同代表了工业迭代制造出的鬼斧“神器”。国漫大师张光宇和00后小画家吴羽篪,穿越百年通过西游“传说”进行对话。经过许宏翔以长达二十米的绘画建立的“现实”走廊,来到对面的未来隧道。简策的钢铁《哨兵》与宋琨的《赛博格躯体》揭示出未来“来者”可能的模样;从蒋志建构的异星景观和高磊的月壤标本之中,可见人类对于遥远“外域”的探索。

作为北展文化艺术中心的开幕首展,“过去的未来主义——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过去与未来”标志着北展文化艺术中心对于中国当下的文化现象与时代趋势的更多关注,以及与更多其他领域内的文艺机构协同合作的开放姿态。

展览将持续到8月31日。

新闻推荐

俄官方确认轻型飞机 硬着陆事故致4死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克麦罗沃州州政府网站19日发表声明说,当天一架轻型飞机在该州发生硬着陆,事故造成4...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过去的未来主义”开启2021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


 
频道推荐
  • 四川凉山火灾引关注 4月份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
  • 趣闻 再大的黑洞也比不过网友的脑洞!关于黑洞,最好玩的都在这
  • 讲道理没用?不!她坐上引擎盖后, 讲的全是道理…… 最新进展:奔驰女车主已和4S店和解
  • 直击当代婚恋痛点 《如影随心》明日上映
  • 单脚站立的火烈鸟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