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国内 有趣社会 今日国际 白话体育
新岭南 > 热点 > 有趣社会 > 正文

孝之难在于“无”

来源:中山日报 2021-06-20 07:07   http://www.kcqsx.com/


蓝松涛

小满当天,大洋彼岸有心理学老师Tracy说:人们总是把幸福解读为“有”,有房、有车、有钱、有权、有人……但幸福其实是“无”,无忧、无虑、无病、无痛,无天灾,无人祸……“有”多半是给别人看的,而“无”才是你自己的。

当下我们正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但凡说到孝道,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多是要让老父老母尽可能的“有”,有好嘢吃,有好衣穿,有好房住,有好车坐等等。

但静夜时分,细细咀嚼Tracy老师的话,再慢慢回味钟南山健康讲座有关“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之忠言,慢慢地穿越时光隧道,仿佛又聆听到曾子曰:“养可能也,敬为难。敬可能也,安为难。”(赡养可能做到,尊敬父母却不容易;尊敬可能做到,使父母安乐却不容易。)

是啊,如今小康社会,或要让父母有吃有穿有房有车,并非十分之难事;但要让父母无忧无虑无病无痛,确是万分之难题。还有正如钟南山所言,老人要无病无痛,大半也缘于先要无忧无虑。

亦曾有老友聚会闲谈,聊起敬老扯到孝道,老友小鹏开口就说自己最为羡慕的是个同行。当时在座这个同行却纳闷起来,自己既没有世人眼里光宗耀祖的大富大贵,自感孝敬父母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何来让人羡慕之说?

老友小鹏轻轻问道:你自个有没盘点一下,这么些年,是不是你的工作与生活好像从来就没有什么可让父母操心和担心的?

这个同行听了默然。

闻听此说,大家有所恍然却也夸赞起这个同行姐妹几个。虽然说不上大富大贵,但个个有工开有楼住,行有车食有肉,日子安康亦无忧。都说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手心手背亦一样。大家尤其羡慕的,是她们几个相对均衡发展,工作生活几乎难分伯仲长短,一年到晚做父母的也毋须操心这个难过,不用担心那个委屈……总括一句话,这些年来,看得见的听得到的,她们几个悄然做到了让老爸老妈几乎无忧且无虑。

老友小鹏所羡慕的同行,父母跟随进城,都在身边生活养老。但现今现代家庭的益发精细化,身边常见独居养老的老年父母,未来独居养老趋势无疑也会越来越普遍。父母常年不在儿女身边,如何让老父老母少操心少担心,自然而然也成为一门必修课一道必答题。

一提到远方父母之安为难,老友小鹏必会念叨起两个友人的故事。这两个友人,一个是大师兄,一个是老同事。

这个大师兄乘改革开放的春风而转型功成,但古稀父母习惯山乡生活,难舍故土情结,总也不愿意跟随孩儿进城享福,一直独自远在千里之外的乡下居家养老。大师兄这些年在商场打拼的同时,总说尽孝不能等,自己给自己定了一个身体力行的铁规矩,再忙再累每月也要找它三两天时间,驱车千里赶回乡下,陪伴父母吃吃饭,还会陪着父母在村头村尾走一走坐一坐,听一听老人聊聊过去的故事……

那个老同事,南下奋斗二十年,老父老母也是舍不得离开那片生养他们的热土,至今还不肯跟着任何一个儿女到城里生活养老。老同事苦于心有余而力不足,常说与老父老母远隔千山万水,一年到头自己没有多少金钱孝敬父母,也没有多余时间回去探望父母,有的只是让父母长久的担心。一字不识的老母亲既不会微信,也不会发短信,只会用打电话的方式表达老人的思念和牵挂。为此,老同事这些年选择每天都用打电话问候的方式去孝敬远方的父母,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不是手头有很要紧的事,只要是父母来电,老同事都会接,任务就是倾听,忧则劝慰,喜则分享。老同事还说,这些年老母亲的听力似乎越来越差了,得珍惜机会跟妈妈多打打电话。而且,如果自己的电话能让老父老母开心顺心,那么,作为儿女又有什么理由不接听爸妈的电话、不给爸妈打电话呢?……

看看他们俩,大师兄有钱有时间,可以定期驱车千里回乡看望父母;老同事缺钱缺时间,却也天天电话问候慰藉父母……两个友人经年累月如此锲而不舍,一个是让父母看到,一个是让父母听到,方式方法不同,结果都是尽孝,都在想方设法让父母安心与心安。

记得有过私聊访谈,七老八十年纪一大把做父母的,吃什么穿什么住什么,答说都是无所谓的,唯有儿女的平安,做父母的是任何时候都放不下的。

看过一部上世纪60年代的欧美电影《洞》,讲述同监房的五名狱友合作挖地洞越狱的故事。他们费尽万苦千辛挖洞成功,准备行动越狱当晚,有一个狱友却表明自己决不离开。因为,当年他犯事被捕时警察找上门来,曾经让母亲心脏病发而差点丧命;若是他这回再越狱,警察肯定还会找到他家去,他会害了母亲的命。他说,自己不想再让老母亲担惊受怕了。

显而易见,即使身陷囹圄,即便一无所有,只要孝心未泯,就似上述那个狱友,同样仍能尽孝道,同样可以不再让老母亲担惊受怕。

反过来说,成年儿女假若可以坚守平平安安,做父母的就毋须多操心也不用再担心。从心理健康视角看,尽孝千万种,最难莫过于让父母心安,让老人安心颐养天年。有道是,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父母好时节。

新闻推荐

大朗公安梳理高考后常见诈骗陷阱,提醒:高考完了可放松 防骗之心可别松

■大朗公安开展反诈行动大朗供图本报讯考场上,莘莘学子为梦想奋力拼搏;考场外,三五成群的家长焦急等待。此时,骗子悄悄出动,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 孝之难在于“无”)


 
频道推荐
  • 四川凉山火灾引关注 4月份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
  • 趣闻 再大的黑洞也比不过网友的脑洞!关于黑洞,最好玩的都在这
  • 讲道理没用?不!她坐上引擎盖后, 讲的全是道理…… 最新进展:奔驰女车主已和4S店和解
  • 直击当代婚恋痛点 《如影随心》明日上映
  • 单脚站立的火烈鸟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