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国内 有趣社会 今日国际 白话体育
新岭南 > 热点 > 有趣社会 > 正文

踏上寻找文化的旅途 读《跟着宋词去旅行》

来源:惠州日报 2021-06-20 08:01   http://www.kcqsx.com/


邂逅宋词是人生一次奇妙的旅途。翻开它,你会发现世界原来有这么多不同的样子,有这么多不同的情绪。苏轼在黄州——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姜夔在扬州——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人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成长最有效的方法。那么,我们《跟着宋词去旅行》(万卷出版社2020年4月),千百年前文字中的那座山、那座城、那条河,哪怕已难见遗迹,但那份情怀一直存在,且感动我们。

带上一本宋词,踏上寻找文化的旅途,在词句中感受词人眼中的世界,赏山阅水,游览名胜,当一幅幅画卷在眼前展开,耳畔便会响起娓娓道来的经典词作,长长短短的句,是短短长长的情,一个个古雅的曾经与现实交织在一起,跨越了时间,完成了一次共游山河的旅程。

全书以地域为主线共分为齐鲁大地、巴山蜀水、千湖之省、美景江畔、吴韵汉风、诗画江南、皖豫江山、三晋三秦、湘粤情怀九个章节,通过对描写这些山山水水宋词的品读,与词人共同感受这个世界,感受他们的人生。

宋代有几位女词人的作品犹如水塘中的莲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李清照是其中极为出色的一位。她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寥寥数语,似随性而言,却意味深远,经久流传于后世。她从小生活在济南,用一首词一段趣事生动鲜活地记录下来,让这段回忆永远留存。如今,李清照已成为济南人的骄傲。在济南,有两处李清照的纪念地,这让济南这座富有诗意的城市多了一份浓厚的历史感。

作为“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黄鹤楼,坐落在武汉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的黄鹤矶头,是武汉标志性的建筑物。岳飞曾在出兵收复襄阳六州驻节鄂州时登上黄鹤楼,向北方的中原眺望,心中感慨万千,创作了这首慷慨激昂的充满爱国情怀的词作——《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从黄鹤楼后门出去,有岳飞广场、岳武穆遗像亭与岳飞铜像等。岳飞的爱国之情是真切的,登黄鹤楼不仅成为纪念岳飞的一种方式,也让后人时刻警醒,秉持爱国之心。

扬州,唐宋时期十分繁华昌盛。但在唐朝后期时经历了六七年的战乱纷争,破损严重。淳熙三年(1176),姜夔二十余岁时,路过扬州写了《扬州慢·淮左名都》:“淮左名都……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以寄托对昔日扬州繁华的怀念和对山河破败的哀思。这二十四桥,是扬州城内的古桥,也叫吴家砖桥,因桥边盛开扬州繁华时期的名花——红芍药花,也有人称其红药桥。如今的扬州,已重新成为一座充满魅力的南方城市,在温柔和曼妙里,如一个温婉的少女浅浅含笑,等待每个懂她的人到来。

经典的宋词,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它不会因年代久远而落上灰尘,只会如璀璨的明珠照亮心灵昏暗的角落。物转星移,时代变迁,历史无论发生过什么,都已经一去不返,时间正在侵蚀着一切,但这些文学遗产如天上的那轮明月,会永恒存在。或悲壮豪迈、或温婉缠绵的词句带给我们一个遥远的真实时代,让我们有机会感受这份文字的力量,带着历史前行,方能不忘初心。

(甘武进)

新闻推荐

三千大学生收麦是一堂好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数千名师生共同在田间收小麦”的视频近日冲上热搜,却被网友质疑了。有人怀疑校方有作秀之嫌,还批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踏上寻找文化的旅途 读《跟着宋词去旅行》)


 
频道推荐
  • 四川凉山火灾引关注 4月份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
  • 趣闻 再大的黑洞也比不过网友的脑洞!关于黑洞,最好玩的都在这
  • 讲道理没用?不!她坐上引擎盖后, 讲的全是道理…… 最新进展:奔驰女车主已和4S店和解
  • 直击当代婚恋痛点 《如影随心》明日上映
  • 单脚站立的火烈鸟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