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国内 有趣社会 今日国际 白话体育
新岭南 > 热点 > 有趣社会 > 正文

楼下的早餐店

来源:韶关日报 2021-06-20 08:09   http://www.kcqsx.com/


早餐店。 钟政宽 摄

家里楼下有一早餐店,与城中其他早餐店其实大同小异。尽管,每个早餐店都一样,总是强调自己不一样的特色,比如手磨米浆制作的肠粉、送出老板娘亲手制作的酸菜……

早餐店的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刚退休的教师。按他们自己的说法,就是退下来了没事做,儿孙又不在身边,闲着也是闲着,还是做点事吧,侄女也会经常来帮忙。老板娘有一次悄悄对我说,其实,他们一直做老师习惯了人多的感觉,做早餐也不算太累,不和别人比早,他们六点半才起来,十点后就不再营业了,有事情忙或者累了就在门口贴个手写的告示休息几天。很多人不相信这个说法,但是老板夫妻俩也不理会,大有一副“让别人说去吧,我只专心做早餐”的派头。

去的次数多了,慢慢地发现这还真是个不一样的早餐店。首先,老板对学生和老师特别优惠,往往人家问多少钱时,他们都说不用不用,吃好了就尽管上学去吧。其次,这店的油很香,而且放得少,不像有的店显得太油腻。再者,有食客点餐时,老板特别是老板娘不会完全满足顾客的要求,比如胖一些的人要牛腩粉、猪杂粉,她会说你老是吃这个对身体不好,还是老师的苦口婆心啊!

在早餐店里,抢着买单的现象很常见,每天都会出现。你帮我买单,我帮你买单,或者一个人帮着好几个人买单,自己还没有开始吃就把大家的单给买了,生怕别人抢了去。特别是有点岁数的顾客,还会因为买单而争论一番,不了解的人还以为是真的在吵架,张三说李四上次帮忙买单了这次又抢着买“不公平”,李四说张三还计较这个“太小气”。点餐的声音、争论的声音伴着早餐碗里升起来的水气和锅气,飘出10米、50米甚至更远。这,就是生活的烟火气吧!

早餐店里也会有烦心事。今天早上,我刚坐下就听见一位老奶奶对老板娘说要给开个收据。老板娘很惊讶,还以为老奶奶是税务部门的,一问才知道,原来老奶奶是要拿了收据回去与儿媳妇对账。“这事,老板老板娘管定了,肯定会去做工作的,即使早餐店停业几天。”出门的时候,一名经常来的食客这样说。还有一次,一个逃学的孩子,老板老板娘知道后便上门家访了3次,还去学校了解情况,最后把孩子劝住了,认认真真读书去了。

我突然想到一句话:吃的是早餐,品的是人生啊!

新闻推荐

老年人夏季养生五注意

炎炎夏日到了,老年人夏季养生需要注意什么呢?少食多餐不吃生冷食品夏季天气炎热,老年人胃肠功能弱,大都没什么胃口,食物要以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 楼下的早餐店)


 
频道推荐
  • 四川凉山火灾引关注 4月份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
  • 趣闻 再大的黑洞也比不过网友的脑洞!关于黑洞,最好玩的都在这
  • 讲道理没用?不!她坐上引擎盖后, 讲的全是道理…… 最新进展:奔驰女车主已和4S店和解
  • 直击当代婚恋痛点 《如影随心》明日上映
  • 单脚站立的火烈鸟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