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国内 有趣社会 今日国际 白话体育
新岭南 > 热点 > 有趣社会 > 正文

大蓄卦,积德重于积财

来源:梅州日报 2021-06-20 08:15   http://www.kcqsx.com/


宋代佛印写过一首诗《酒色财气歌》:“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财是下山猛虎,气是惹祸根苗,看来四字有害,不如一笔勾销。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不成世界,无气反被人欺,看来四字有用,劝君量体裁衣。”这是一首哲理诗,诗中的酒色财气包含了人类世界物欲需求的方方面面,诗中哲理是劝戒人们对物欲追求要保持适度。

曾有一句流行的话——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这种视金钱为万能的社会价值观,是一种扭曲价值观,带来严重的社会危害。日前跟嘉应学院一位教授聊天,他不无担忧地说:“如果你去问在校大学生读书为了什么?绝大多数学生会回答"为了找到好的工作,为了将来能赚很多的钱。"”追求物质财富已成为很多大学生的人生最高追求。教授还感叹道:“想当年我读书的年代,老师问我们为什么而读书?我们都是自豪又自信地回答——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社会作贡献而读书。”

把《酒色财气歌》和教授讲的话联系起来思考,物质财富真的是越多越好吗?物质财富越多人生就能越快乐吗?这种问题不用回答,其实大家心里都有答案,物质财富的多少与人生的快乐没有必然的联系。很多人反而是物质财富积聚越多,他们的困扰越多、压力更大,人生的快乐更少。

既然积聚物质财富越多并不能带来越多的快乐,那么又要问了,积聚什么越多才能越快乐?《大蓄卦》给出了答案——积德。

人生在世,积聚什么东西既对自己百利无一害,也对别人百利无一害?答案是积德。什么是德?德就是一个人的高尚人品和善良言行。

再把《酒色财气歌》和教授讲的话联系起来思考。无论是谁的一生,如果是仅仅追求积聚物质财富的话,肯定会有力所不及和厌烦的时候。力所不及是人的自身限制所决定的,哪怕是能力再强、本事再大的人,总有做不到的事情。

追求物质财富会有厌烦,这是心理学上的边际效应。所谓边际效应就是当自己向往某事物时,情绪投入越多,第一次接触到此事物时情感体验也越为强烈,但是,第二次接触时会淡一些,第三次会更淡……以此发展,接触该事物的次数越多,情感体验也越为淡漠,一步步趋向乏味。

如果追求积德,不但永远积不满,而且也不会有厌烦。从来没听谁说过他的德已积满了,他的德已积够了,或者他不喜欢积德了。德这个东西,越积越厚,越积越觉得不够,积越多自己的人生越是开心。

那么就要问了,怎样才能积德?只要读懂了《大蓄卦》的象辞,你就知道怎样才能积德了。《象》曰:“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翻译成白话,《象传》说:“太阳照耀于山中,万物摄取阳光,大畜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吸取前人经验和总结前人教训以修正自己的言行,积蓄知识培养品德。”

大蓄卦的取象是太阳普照天下万物,万物依赖于太阳无私奉献的阳光才得以生长,意思是我们要有像太阳那样积极、阳光、奉献的处世心态。同时,又要有“多识前言往行”处世方法。“多识前言往行”有两层含义,一是从别人的经验与教训中受益,避免犯他人同样的错误;二是自己善于反省,能够做到见贤思齐,观过思齐。

总结一下,读懂了象辞所阐述的处世心态和处世方法之后,再回头来好好思考《酒色财气歌》的诗中哲理和教授的担忧,我们应当知道积德远比积财重要。

新闻推荐

做好笔记事半功倍 读《如何在大学学习》

“如何取得学业成功?想象一下,有一种能力可以让你用少、简单、好记忆的词汇回答问题,它可能无法让事情变得简单,因为你还是需...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大蓄卦,积德重于积财)


 
频道推荐
  • 四川凉山火灾引关注 4月份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
  • 趣闻 再大的黑洞也比不过网友的脑洞!关于黑洞,最好玩的都在这
  • 讲道理没用?不!她坐上引擎盖后, 讲的全是道理…… 最新进展:奔驰女车主已和4S店和解
  • 直击当代婚恋痛点 《如影随心》明日上映
  • 单脚站立的火烈鸟
  • 
    图文看点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泪失禁体质?给我办他!
    
    推荐阅读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 企石为老旧厂房“体检” 将“电老虎...
    
    热点排行
    4月18日 早间新闻 达芙妮继续亏损:关店千余家 转型电商遭资 北京春季求职期平均月薪10970元 过半职位 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之我见 余杨:特种设备的安全守卫者 樟木头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加大对火灾隐 近期全国多处发生车间事故 这些车间安全 大朗检查水库排站防汛防涝准备工作 全力